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降壓效果溫和,而且可以減少蛋白尿。如果體質適合,而且在恰當的時機使用,有保護腎臟的功效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218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陶先生在銀行任職,多年前就知道血壓很高,沒任何處理,今年健檢發現有尿蛋白,才來門診諮詢。起初他堅持選擇食療,後來回心轉意,才能開始根據他的身體狀況,幫他擬定治療的策略。

 

陶某:你要開什麼藥給我吃?

 

醫師:降壓藥有好幾大類,我開的這個藥屬於「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這一類。

 

陶某:為什麼選這類的藥給我吃?

 

醫師:這類的藥物的降壓效果溫和,而且可以減少蛋白尿。

 

陶某:降壓效果「溫和」?是效果不強嗎?

 

醫師:當然有更強更快的藥,但如之前討論過的,對於長期很嚴重的高血壓,治療時,可能欲速反而不達。

 

陶某:我的小便有泡泡,檢查一直有蛋白尿,這類的藥可以減少尿蛋白,所以對我的腎臟比較好?

 

醫師:如果體質適合,而且在恰當的時機使用,的確有保護腎臟的功效。

 

陶某:為什麼只開兩個禮拜的藥?不開一個月的量?

 

醫師:有人的體質不太能適應這類的藥。

 

陶某:怎樣不適應?

 

醫師:本應該是保腎,但有人吃了之後,腎功能(註1)反而會少掉三成以上。

 

陶某:怎麼知道有沒有發生這種狀況?

醫師:開始服用或是調高劑量之後,兩星期左右追踪腎功能的變化。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這種不適應。

 

陶某:如果以我為例子呢?

 

醫師:您還沒吃藥之前的腎臟功能是90左右,如果兩星期之後的腎功能減少三成以上,也就是掉到63以下,那就表示不適合。

 

陶某:只有這個副作用嗎?

 

醫師:有人血中的鉀離子會衝高起來,對心臟會有威脅。

 

陶某:如何知道?

 

醫師:也是在兩星期左右抽血來判斷。

 

陶某:還有嗎?

 

醫師:有人吃這類的藥之後,會一直咳嗽。

 

陶某:你怎麼會幫我選擇這麼多副作用的藥!

 

醫師:如剛才所說的,這類藥的效果溫和,而且可以減少尿蛋白,適合您的狀況。而且不一定會發生這些副作用。

 

陶某:嗯

 

醫師:您是首次服用,所以我建議先使用兩週,然後抽血檢驗,確定腎功能和鉀離子穩定,而且您也沒有咳嗽的困擾,我再開立長期處方簽給您。

 

1:「腎絲球過濾率」的單位是每分鐘多少毫升(英文縮寫是ml/min)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246111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