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40歲以後,如果腎臟還沒有很多水泡,那表示沒有遺傳到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330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50歲的任先生做完健康檢查,發現腎臟有好幾顆「囊腫」,後來發現是家族遺傳的病,也向他解釋過這種遺傳病可能有的併發症。

 

任某:這種病遺傳的機率有多大?

 

醫師:大約50%

 

任某:也就是說生的小孩子裡面,有一半會遺傳到?

 

醫師:是的。

 

任某:我媽媽就生我和弟弟兩個,我已經得到了,那表示我弟弟就不會有這個病的,是嗎?

 

醫師:從大數據來看,遺傳的機率大約50%,但就個別家庭來講,不一定是這樣。

 

任某:什麼意思?

 

醫師:如果父親或母親有這種基因,生的小孩可能全部都沒有遺傳到,也有可能全部的子女都遺傳到。

 

任某:所以我弟弟還是有可能遺傳到?

 

醫師:是的。

 

任某:那他不就要無止境的一直追蹤做肚子的超音波?

 

醫師:不用這麼辛苦,到了40歲以後,如果還沒有很多水泡,那表示沒有遺傳到。

 

醫師:所以40歲可以當做一個分水嶺?

 

醫師:是的,您弟弟幾歲?

 

任某:他跟我差5歲,現在已經45歲了。

 

醫師:他已經超過40歳了,現在趕快來做超音波,如果腎臟裡面沒有很多水泡,表示他沒有遺傳到母親的多嚢腎病。

 

任某:可以再講一次如何診斷嗎?

 

醫師:3060歲之間的親屬,每顆腎臟至少都要有2個(含)以上的水泡,就表示有遺傳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246111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