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期,血糖先引誘人參與小額投資,故意讓身體賺點小錢,所以腎臟帳戶的存款會增加,看起來「腎絲球過濾率」會比同年齡的人多個二至三成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405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45歲的鮑先生,媽媽因糖尿病控制不良而洗腎,所以他很謹慎,定期有做健康檢,這次剛做完檢驗,拿著報告來門診諮詢。

 

鮑某:報告上說我的「腎絲球過濾率」(註1)是150,這是什意思?

 

醫師:「腎絲球過濾率」就是醫療人員常講的腎功能,如果把腎臟比喻為某個銀行的帳戶,那「腎絲球過濾率」就是在這個帳戶裡面的存款金額,假如這個數值是100,就相當於帳戶裡面有100萬元,假如這個數值是15,表示帳戶裡面只剩下15萬元。

 

鮑某:如果這個數越大,表示腎臟功能越好

 

醫師:一般而言,是的,表示腎臟這個帳戶的存款很多,反之亦然。

 

鮑某:那我腎臟的帳戶裡面應該要有多少錢?

 

醫師:的年齡滿45歲,應該要有95125萬的存款。

 

鮑某:報告我有150,那不就很好!

 

醫師:

 

鮑某:麼你好像有點猶豫呢?

 

醫師:檢驗報告裡面,血糖有點異常

 

鮑某:我自己也有注意到。

 

醫師:飯前血糖(註2)是116,雖然還沒有達到診斷糖尿病的126,但已經超過正常的100

 

鮑某:所以我已經有糖尿病了嗎?

 

醫師:目前算是糖尿病的候選人,還不能正式宣布當選有糖尿病。

 

鮑某:還好,這跟腎功能有什麼關係?

 

醫師:糖尿病候選人的腎功能,可能會比同年齡的人多二至三成。

 

鮑某:我有這樣的狀況嗎?

 

醫師:剛才有說過,您這個年紀的男生,腎臟帳戶的存款大約介於95125萬,上限125萬的兩成是25萬,125萬加上25萬等於150萬,就是您這次的腎功能。

 

鮑某:為什麼會這樣?如果長期沒有把糖尿病控制好,不是會造成尿毒症嗎?像我媽媽就是這樣,現在我的血糖稍微偏高一點,怎麼反而腎功能會更好?

 

醫師:糖尿病就像是違法的吸金集團,引誘身體初步參與小額投資獲取利潤後,腎臟帳戶的存款會增加,讓身體逐漸解除心防

 

鮑某:所以糖尿病剛開始會給腎臟吃些甜頭,先給它賺點錢,所以腎臟看起來反而比較有錢,讓它掉以輕心,然後慢慢才把腎臟的錢全部騙光。

 

醫師:您說得很對。

 

鮑某:所以我腎臟裡面的150萬元中,可能有一些是糖尿病這個詐騙集團給的誘餌。

 

醫師:是的。

 

1「腎絲球過濾率」的單位是每分鐘多少毫升英文縮寫是ml/min)。

2飯前血糖」的單位是每百毫升多少毫克英文縮寫是mg/dl)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

 

糖尿病就像是違法的吸金集團,剛開始會給身體吃些甜頭。

 

初期,血糖先引誘人參與小額投資,故意讓身體賺點小錢,所以腎臟帳戶的存款會增加,看起來「腎絲球過濾率」會比同年齡的人多個二至三成。

 

等身體逐漸解除心防,掉以輕心,再慢慢才把腎臟的錢全部騙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246111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