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的「肌酐」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61018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褚先生定期在門診追踪,此外,他常來往海峽兩岸,認識許多台商。

 

褚某:我的腎臟狀況還好嗎?

 

醫師:幾年前比較差,現在相當穩定。

 

褚某:我有一個朋友,在中國大陸開工廠,身體有點不舒服,那邊的醫生就叫他洗腎,他嚇壞了,想問第二意見。

 

醫師:有最近的抽血資料嗎?

 

褚某:有,他LINE給我,您看看!

 

醫師:中國用的詞為「肌酐」(1),就是台灣醫師講的「肌酸酐」(2)

 

褚某:我的「肌酸酐」保持在1.4左右,我朋友的怎麼高到幾百以上?

 

醫師:兩邊採用的單位不同,中國「肌酐」的數字乘上0.0113,就可以換算成台灣的「肌酸酐」。

 

褚某:他的「肌酐」是530,等於台灣的多少?

 

醫師:530乘上0.0113,約為6

 

褚某:您跟我講過,不要只看「肌酸酐」的數值,要轉換成正港的腎功能,所以我朋友的腎功能有多少?

 

醫師:您朋友是男?是女?

 

褚某:男的。

 

醫師:幾歲的人?

 

褚某:60歲。

 

醫師:把他的資料輸入「台灣腎臟醫學會」的網頁(3),得到的數字約為10,的確屬於尿毒症。

 

褚某:蛤,真的那麼嚴重,我趕緊LINE給他,叫他回來台灣看病。

 

 

1:「肌酐」的單位是每升有多少毫莫耳(英文縮寫是μmol/l)

 

2:「肌酸酐」的單位是每百毫升有多少毫克(英文縮寫是mg/dl)

 

3http://kidney.tsn.org.tw/index.php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246111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