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先生說:我聽很多人講,你們腎臟科專門喜歡洗腎,有些洗腎科的醫生甚至還會送西裝、送便當給洗腎病患,還雇用計乘車接送洗腎來回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506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忙碌的門診時間,輪到一位60歲的賀先生進來看診。

 

醫師:咦,賀先生您看起來很眼熟?

 

賀某:是呀!

 

醫師:啊!我記起來了,您的父親是位退休校長,以前在我們醫院洗腎(註),洗了好幾年。

 

賀某:您還記得我?

 

醫師:您好像是第二個兒子,每個月解釋洗腎報告的時候,幾乎都是您來聽。

 

賀某:醫生你真是好記性。

 

醫師:自從校長過世後,好久不見,今天為什麼會來看腎臟科門診呢?

 

賀某:嗯,我在你們醫院有定期做健康檢查,好像腎臟不太好。

 

醫師:我看看您的抽血報告,真的呀,您的腎臟功能每況愈下。

 

賀某:怎麼辦?

 

醫師:咦,令尊洗腎的那幾年,您的腎功能就已經很不好了,為什麼那時候沒有來看呢?

 

賀某:有些醫生朋友告訴我,腰子病沒有藥可以醫治。

 

醫師:糖尿病和高血壓是造成洗腎的主要原因,所以趁糖尿病和高血壓還沒有帶壞腎臟之前,用恰當劑量的藥物把糖分及血壓降下來,這些降血糖和降血壓的藥就是保護腎臟的藥。

 

賀某:以前我們不曉得這個道理,所以爸爸都沒有規則服用血糖和血壓的藥,只是一直要求原本的醫師開顧腎的藥。

 

醫師:糖尿病和高血壓是腎臟的殺手。

 

賀某:我爸爸改給你看之後,就有乖乖地吃藥,但還是沒有多久就洗腎了。

 

醫師:像下象棋一樣,腎臟功能有一道楚河漢界,一旦腎臟跨過這個臨界點,很可能會像過河卒子,腎功能一直變壞,不再回頭,終究要走到洗腎這步棋。您父親轉診來給我看的時候,兩顆腎臟都已經萎縮了,是末期的腎臟病,早就越過臨界點了。

 

賀某:所以,如果腎臟功能很差的時候,才轉給你們看,會造成一種假象,就是腎臟科醫師很差,沒看多久就要洗腎了。

 

醫師:是的,如果腎功能還沒有越過這個界線,就開始接受全方位的腎臟保護,患者也充分配合,很有機會這輩子不會洗腎。

 

賀某:我聽很多人講,你們腎臟科專門喜歡洗腎,有些洗腎科的醫生甚至還會送西裝、送便當給洗腎病患,還雇用計乘車接送洗腎來回。

 

醫師:以前某些地方可能有這樣的陋習,但是現在應該都被取締禁止了。

 

賀某:還是信任你,所以回來找你幫我治療腎臟病。

 

醫師:我們腎臟科團隊會盡一切可能,來幫您來力挽狂瀾。

================

 

註:此處指的是血液透析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醫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246111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